今天是

首页 > 品牌资讯

互联网倒逼机制推动品牌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03    中国品牌领袖联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接到一个命题作文叫“以品牌拥抱互联网时代”。当前,品牌和互联网已经融为一体了。我们可以这样断言,离开互联网的品牌将一文不值,反过来互联网没有品牌的支撑也无法实现价值。正如高速公路需要好的车辆才可以发挥其价值,因为品牌包含了技术、质量等品质。两者结合将产生更大的能量可以迅速提升其影响力。品牌要有好的明天,要实现其价值,必须要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的传播力才可以实现。关键是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第一,是需要提升品牌的品质。其实是反映在两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另外一个是平台。最近阿里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品质出现问题带来了危机。虽然说事情过去了,但是提醒我们,品牌必须要有美誉度。也就是说要有好的品质才可以赢得市场。否则,将是两败俱伤。正如我们到一个大的商场,买到一些品质不好的商品,比说假冒伪劣的,我想你们的心情也是可以想象的。所以品牌和互联网是一荣俱荣,双方都要追求好的品质才可以提升。

 

互联网为品牌提升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全球化时代。这个时代是高质快速。你要扩大你的影响力,如果说离开影响力也就无法实现价值。现在这种影响力必须要借助互联网,因为他的效益是最高、最大化的,珍惜把握这种机会才可以有助于品牌的快速成长。按照现代传播学的观点,实现有效传播,取决于信息的来源,提高可信度。正如霍夫曼做过的测试得出的结论一样。企业的传播要让受众理解。

 

第二,是传播的技巧。在人类社会有效的传播应该有助于合理的判断,合理的判断有助于实现价值。据此可以推断,传播对于品牌发挥影响力、实现价值具有积极的意义。作为品牌而言,需要通过这种影响力,互联网正是给了这样的机会。也就是说这个载体非常重要。同样,好的品牌也扩充和充实了这种影响力。正如买东西我们现在都想到京东、淘宝。人们也知道可以买到你所需要的东西,在这个平台可以获得更多品牌的表现机会。

 

第三,我们应该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一是要重视用户的主导作用。要利用大数据正确的反映用户对品牌的各种需求,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以市场客户为第一需要。为客户开展品牌咨询服务,提升品牌服务能力,不仅在功能上,而且在服务上,自身要融入互联网。要打造好互联网平台,这就需要一定的门槛,过硬的品质才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得机会。我和国内很多企业老总做过交流,他说他们的品牌影响力很大,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你的品牌为你带来了多大的效益。他说品牌就是一个名气,但是从品牌当中获取它的利益,实现它的价值,在我们国内还不是很多。这一点我们还要努力。

 

二是借助互联网提升品牌的辐射力。受众是有自己的偏好和选择性的,分众需要聚焦,互联网提供了这样的功能。品牌可以通过这样的能力产生强大的辐射能力,一定要借力才可以发力。我们的品牌要产生强大的辐射力离不开品牌和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作用。

 

三是充分利用聚合能量实现优势互补。按照经济学的观点,品牌和互联网是优势互补,作用互动的。通过品牌的充分展示才可以显示品牌的魅力,效果达到最大化。而这种只能在互联网上才可以实现。这种聚合能力可以使其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我们要利用好,它的效应是非常大的。

 

四是推动转型升级,形成品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进入转型升级时代,这个时代显著的标志是品牌加互联网,品牌其实包含了新技术、新信息、新材料、新方式,可以带动产业升级,从而推动转型发展,最终形成品牌经济。

 

五是积极推动城市群的大力发展。长三角在全国是比较有优势的城市群。全国大小城市群可以产生很好作用的是8个,长三角城市群在当中处于领先地位,所以这个群我们要更好的利用,更多的发挥产业的优势互补。从上海角度来说,现在有很多的优势正在失去,也就是说土地的优势,劳动力的优势,一些商务成本的优势,这些优势都在失去。所以我们现在只有创新,通过科技的融入,产生到品牌当中,将其辐射至长三角,带动产业升级,最终形成这个产业链。而这一切其实都离不开互联网的作用。所以真正意义上城市群可以产生的效益和效能就是通过互联网和品牌的结合。

 

六,我们还是要注意到互联网已经国际化,我们的品牌还处于一个转型期。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来看,品牌还处于一个开发期。有人跟我讲,我们国内有很多的老品牌不错,“中华品牌响当当”,大家注意到一个明确的现象,有一些品牌并没有成长,只是一个记忆罢了。如果说要把这些品牌拿出来,让它成长,一定要有技术含量,我们小时候的品牌肯定是很好的,但是这个品牌如果说没有长大,还是原来的品牌。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判断,我们的品牌现在还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呢?就是贴牌,自主品牌还没有缺乏的阶段。也就是说和国际化的品牌还是有距离的,互联网其实就是让我们缩小这种距离。让我们知道差距所在。正如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开的是老爷车,跑不起来,而且发挥不了高速公路的作用,那个时候我们留下的只是遗憾。所以说互联网对推动品牌的发展意义是积极的,是有正能量的。我们要高度重视,或者说我们通过这个产生一个倒逼机制,提升我们的品牌能力。

 

最后我想说,以品牌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已经不是一句口号。关键还是要行动,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了这样一个时代。必须要积极的行动,才可以顺势而为,任何懈怠都会错失这种机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位的努力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