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夏季峰会

巅峰对话|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10-10    巅峰对话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

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

春晖啊,暖透了大江两岸


中国

你迈进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

又一位老人在南海边写下诗篇,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

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

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

啊,中国

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

                                                              ——《春天的故事》


01.webp.jpg

▲朗诵者蒋炎诺

一场富有激情的朗诵,将我们带回了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几何级数增加,引起全球瞩目,成为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尤其是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为国家贡献了国民生产总值(GDP)的一半以上。可以说,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发展史。


02.webp.jpg

▲著名主持人康辉

第五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巅峰对话》环节第二场,著名主持人康辉与企业家代表杨立成、阮仕星、康志玲、刘书轮、鲜天财、曹新泰,共同探讨“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03.webp.jpg


主持人: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大地送来了一阵春风,使得整个中国大地变得生机勃勃。这四十年,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份特殊的情感记忆。大屏幕显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一些大事记,请大家选择一个,来聊一聊您记忆中的改革开放。



04.webp.jpg

杨立成:我选择“北京奥运会”,因为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奥运也是世界的奥运,我们的文化发展、艺术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而我本人是做艺术教育的,我们用自己所经营的文化教育来提升国民的艺术水平。

主持人:谢谢,其实过去四十年我们确实感到我们文化自信的提升,而文化自信也是一个国家发展最深沉、最根本的力量。


05.webp.jpg

阮仕星:我选择“全球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有很多民族企业走出了国门,在国家经济政策带领下创造了新的市场之最。随着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所带来的是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打造一个好的品牌,这样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的魅力。

主持人:谢谢,应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民营企业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参与者、贡献者。


06.webp.jpg

康志玲:我选择“十九大”,习主席说“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现在我们国人用团结来抵御美国给我们的冲击,这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民族有信仰,祖国才兴旺,当我们有了信仰,品牌才会做得更好,有了良心,我们的企业才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确实,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为我们接下来走什么样的路明确了方向,所以十九大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影响特别是中国企业的发展。


07.webp.jpg

刘书轮:我选择“十八大”,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个《纲要》为我们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健康中国 美好生活”是我们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大健康产业从业人员的理想,甄选全球优质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消费者健康知识科普教育,是我们工作的社会价值。

主持人:谢谢,确实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08.webp.jpg

鲜天财:我选择“互联网+”,如今互联网可以深入到任何领域,而我现在做的就是眼部大健康的“互联网+”。目前移动互联网风靡全球,人人都看手机,人人都用电子产品,我们所做的“互联网+”眼部健康,为全人类的眼部健康做出贡献,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

主持人:谢谢,希望您的品牌可以持续为我们的眼部健康作出贡献。


09.webp.jpg

曹新泰:有三点我感触非常深,第一九二南巡讲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这期间展现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力量;温总理说过“让我们国民的平均寿命延长一些”,因为我们是做健康产业,我们更关注健康产业的政策;一直到十九大习主席提出“健康中国”,在健康领域,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起主导力量。

主持人:谢谢,希望健康产业可以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主持人:刚才6位企业家分别讲述了他们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四十年,中国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全球的成长过程,我知道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带来几组数据,来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成长。


10.webp.jpg



民营企业经济增长——中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


杨立成:中国现在站起来了、强起来了、富起来了,更好的环境下让我们民营企业更好的稳步推进去发展,所以说我希望接下来民营企业在国家这么好的政策下,再接再厉,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减轻社会负担。

主持人:谢谢,相信您一定会做到的!


民营企业的数量——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四次创业潮,即20世纪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创业潮、20世纪90年代初期下海创业潮、21世纪初期互联网创业潮、2014年以来创新创业潮,每次创业潮均催生了大量民营企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0万户左右发展到私营企业2607.29万户。


阮仕星:最近的一个创业潮,应该是创新、品牌化的一个创业潮,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进行的一个创业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每一个品牌同世界接轨的窗口,也使我们整个经济体量得到一个飞速的发展。我们不仅仅是中国制造,而且要打造中国品牌。

主持人:谢谢,未来民营企业存在一定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铁路网里程仅5.17万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

1978年,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89万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

1978年,我国主要港口拥有生产泊位735个,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7578个。


康志玲: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于中国物流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物流已经走向国际。特别是中国的高铁位居世界之首,以前从没想到过可以乘飞机回家过年,但现在做到了。所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物流业有了一个跳跃式的变化,很感谢国家给予的越来越多、甚至走向世界的平台。

主持人:谢谢,以前我们就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其实物流行业的发展也是跟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40年医药工业总产值——1978年79亿元,2018年预计38786亿元。


刘书轮:短短四十年间,我们将仅增长了近500倍,在未来,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富足,健康产业这个数据还将会不断地飙升,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健康产业将会到达16万亿。所以说,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也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四十年,物质文化生活高度增长的四十年。

主持人:谢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大首先我们从强健我们的身体开始。


全国就业人员数量——1978年全国就业人员4.01亿人,2017年末全国达7.76亿人,比1978年增加3.75亿人。


鲜天财:“办好一个企业,胜过建一百所豪华教堂。”这充分说明了一个企业所担任的社会责任。面对这四十年中增长的三亿多就业人口,民营企业承担了70%,所以国家现在也在大力支持我们民营企业的创新,也是为了支持民营企业解决更多的再就业问题。

主持人:确实,就业是一生之本。在就业的过程中,我们的民营企业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这一点真的要向所有民营企业家说声感谢。


人均寿命——1978年,中国人均寿命只有68岁,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7岁。


曹新泰:我们国人的寿命延长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最主要的是政策好、环境好。加上民营企业在其中的参与,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强了,特别在健康产业,民营企业占主要力量。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这个数字真的不断提升,不断提升过程中实际上也是给做健康产业的民营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