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品牌论坛

巅峰对话:水均益与企业家畅谈互联网时代创业

发布时间:2016-01-14    中国品牌领袖联盟

2015年,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重点,总理表示:“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发展,让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企业飞向新高度。”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

究竟如何看待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业有哪些出路?创业之后,如何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在第三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的现场,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与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解思忠、创业者吴小芳、刘阿倩、杨天凤、王荣朋五位嘉宾,在数百位企业家的观看下,共同完成这样一场关于“创业”的访谈节目录制。

以下为访谈节目的精彩片段。

QQ鎴浘20160114095438.jpg

图为:水均益与创业者访谈现场

水均益:解主席,他们都是比较年轻的创业者,刚才我给在场的各位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下,虽然从国家层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恨不得每个人都可以创业。但是毕竟创业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大形势下,有互联网,有很多新鲜事物的考量,我们的创业者该如何把握这样一个时机,如何能够真正地创业,您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点您的思考?

谢思忠:谢谢水均益先生,我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我也很高兴。要创业,一定要搞“顺乎时代的创业,合乎人群的需要”。首先定好位,(然后)在做的时候,做精做细。一般咱们企业说做强做大,你们听着也好听,中国人喜欢听强、喜欢听大。(但)首先要从做精做细开始,在某一个细小的环节上我做得比你好,我就占领市场了。不要说我准备上市,(而是)从做精做细开始,你要做成品牌,自然而然就可以做强做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己去做的时候要脚踏实地。所以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说,我就说这两句话。

水均益:非常感谢解主席,解主席刚才一番话既切中要害,又非常恳切。我继续来跟大家探讨,我注意到现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创业时代,好像大学生创业也好、草根创业也好,有一种现象,大家一脑袋直接就扑向互联网,感觉“互联网+”,或者用互联网这种方式要比实体创业简单一些。所以很多人基本上都投向这个领域,我想先问一下吴小芳,你结合个人的亲身体会,觉得现在咱们年轻人创业,在这样一个形势之下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吴小芳:因为我们是做微商,80%都是一些大学生,就像您刚才讲的一些草根一族。作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首先得有胆识、有魄力,因为现在这个市场竞争特别地激烈,如果你没有这个胆识、没有这个魄力,行业的先机就被别人霸占了;其次,一定要有毅力、坚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强的毅力这个是必须的,创业不是简简单单、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所以创业者必须要有这个毅力;然后,就是乐观、激情,初入行业时的那份激情、信心,始终保持着这份激情,就可以给团队满满的感染力,才能够带领团队打胜仗;最后,必须要有创新的精神,要与时俱进,如果你不与时俱进肯定就会被淘汰了。

水均益:说得好,非常能干的年轻的创业者。现在的创业环境中,互联网的冲击特别大,已经把很多传统的行业冲击得非常厉害,有的传统行业基本上就是在惨淡经营,这样一种趋势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我们来请教一下刘阿倩,你怎么看?

刘阿倩:我觉得现在更多的年轻人会更偏爱这种线上销售模式,对于他们的起步来说,比开实体店会更容易成功,也不是说传统行业就完全做不下去。线上线下相结合,也是我们要走的一个方向。

水均益:对,刚才你说到的这一点也是大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接下来带来一个问题来问一下天凤。有人说互联网时代线上的方式恐怕有一天会直接取代实体店,当然也有人不同意;(而)有的人说可能会慢慢回归,最后又变成另一种实体(模式),线上线下变成了一种实体,整体的趋势结合你自己的体验,你怎么看?

杨天凤:其实,我个人的想法和刚刚两位嘉宾有一点不同。我觉得网络不会取代实体店,我自己就是做微商这一块,但我们今年的一个想法是要开实体店。无论怎么样,对于中国人而言,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思想,相对而言还是比较保守的。互联网还是针对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对于一些比较保守的人而言,或者说上了年纪的人而言,肯定还是比较信任实体店这样一个模式。也不可能说就是实体以后会回归,毕竟互联网已经产生,实体是不太会再消失下去。

水均益:还有一个问题要问几位年轻的企业家,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创业不等于创业成功。这里面核心的一个问题大家都理解,你要有一个影响力,要有一个品牌,哪怕不像国际大牌那样,你也要能在这个专业领域或者目标消费客户群体里,有一个品牌(知名度)。这个品牌和影响力就比创业更难了,怎么能做到这一点?特别是对于创业时间并不长的人,怎么能够在短时间内树立一个企业也好、品牌也好的影响力?还有品牌的价值?从荣朋开始。

王荣朋:品牌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国内,我们经常提到在美国,可口可乐是一直传承下来的品牌,但是我没有听说某一个人在生活当中只喝可乐。消费者对品牌不一定是忠诚的,尤其是作为新时代的创业者,要想打造好自己的品牌,一定要有颠覆性的突破口,比如说我们有一款车特别火叫特斯拉,连发动机都可以不要,它就形成了品牌,我们可以往这方面去关注他,这是我们所讲的具有颠覆性。

论坛现场,众位创业者还谈到了那些话题?与主持人对话时有了哪些新的思维碰撞?敬请锁定巅峰对话访谈节目的播出。